2009年5月16日星期六

維基人專訪 ffaarr

今次是我第一次找維基人訪問,在第一次的訪問中,決定尋找Ffaarr這位資歷比我高一點的維基人作訪問,今次主要討論到管理員和普通維基人之間的問題。

Flame:我
Ffaarr:受訪者

Flame:早安
ffaarr:早安!
Flame:這樣的話可以開始嗎?
ffaarr:ok
Flame:首先可不可以先來個自我介紹?
ffaarr:怎麼樣的介紹?例如包括那些?
Flame:如是維基用戶名、在維基計劃的工作等等。因為不是所有人都認識你。
ffaarr:我是ffaarr,目前是管理員和行政員。
ffaarr:早期除了寫條目之外
Flame:還有什麼?
ffaarr:較多參與條目分類、維基獎勵以及小小作品提昇工作。近期則較少完整的工作,較多是參與社群討論以及關注條目存廢討論。
Flame:現在是不是工作關係才少了編輯?
ffaarr:嗯!我在寫論文。我是唸歷史的。
Flame:的確社群關係現在真的是亂七八糟,但是暫時不說這樣,先談比較輕鬆的話題
ffaarr:嗯!
ffaarr:從什麼開始?
Flame:首先你為何參與維基的編輯工作?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故事,我想聽一下。
ffaarr:就一開始聽系上學弟講到有這個站,我就覺得非常棒。不過一開始還是會觀望。要開始編輯還沒這麼快,我大概接觸之後一個月才慢慢開始編輯,一開始是先從熟悉的東西開始寫。
Flame:當然,我第一時間都不與直接參與。那個時間中文維基非常缺乏(其實現在都是)
ffaarr:是啊,那時幾乎想到要寫什麼都發現什麼都沒有。我開始接觸時差不多正在慶祝20000個條目。不過寫條目比較花精力,所以雖然一直有寫,後來我興趣就轉向條目分類。幾乎所有的新條目出來我都會經手分類一下。
Flame:的確寫條目不能直接寫,要思考一下才能動筆
ffaarr:是啊
Flame:之後是不是隨著維基的發展就減少了條目編輯?
ffaarr:後來因為這樣,也會順便幫忙抓侵權,然後就作了管理員,分類我大概持續作了快一年,後來發現無窮無盡,還有我去當兵了,就放棄了XD。中間我又開始關注榮譽頒發,會幫一些新人加上應有的榮譽。
Flame:在當兵的時候,大概有多少時間可以上網?
ffaarr: 前兩個月是幾乎是沒有,後來其實就不少了(我是當替代役,類似公務員)﹛不過我後來也覺得之前那一年編輯時間太過誇張)於是我就想這樣不行……想說應該要 有「即使沒有我在,維基也會運作下去」的想法,這樣才能長久參與下去。所以三件事(分類、榮譽、小小作品)我都放手了,有空時去做就是了。
Flame:對喔,只是人家所走的方向未必完全和你一樣。那麼大多數時間是不是做文職?
ffaarr:替代役其實像打雜,什麼都作。打字、影印、搬東西、打電話通知等等……。雖然有空就可以上網,不過總是上網時間會比之前少一些。是還好,其實是沒什麼重要工作。
Flame:當然啦,工作不好會被上司罵。工作時還時不要理維基。嗯嗯……總之有薪水就好
ffaarr:大多是當下就能處理的工作,作完就沒事…薪水倒不重要(非常少),反正是服役。不過我已經退役了,又回到學生。
Flame:嗯
ffaarr:只是經過這段時間就比較脫離原本每天編維基的狀況,所以沒像以前那麼誇張了。

Flame:轉一個話題吧
ffaarr:好吧。要聊什麼?
Flame:為何當維基的管理員和行政員?
ffaarr:管理員還蠻直接的,因為我前三個月編輯就很多,然後分類的同時就會幫忙抓侵權,就很快被虎兒邀請,我也覺得有權限會比較方便多作點事,就接受了……算是還蠻理所當然的感覺
Flame:以前做了三個月維基人就可以當管理員了,現在就不太可能
ffaarr:
我覺得這樣並不好,時間倒不是特別重要,重要是作了多少,是否能讓人信任。
Flame:首先就要得人信服,然後才可以當管理員
ffaarr:是啊
Flame:中文維基的圈子比較少,不像英語維基般你未必會認識圈子內某些活躍指定範圍維基人
ffaarr:是啊。不過中文也要看自己的活躍狀況。近來有些較活躍的新人我也不太熟。
Flame:嗯,少理社群事就可能會這樣
ffaarr:是啊。所以我那時當了行政員,其實是有點後悔。因為後來我自覺得參與度反而下降。這樣並不好。能夠幫忙作出行政員判斷的能力會下降
Flame:對。因為要處理比管理員更複雜的事
ffaarr:所以我後來會儘量在其他地方(像是改名字這些瑣碎的事)幫忙。因為這些比較不需要這個。只要花點時間就可以作。起碼希望幫到其他行政員一點。
ffaarr:行政員選的時候,是被出木杉提名的。我那時還在當兵,不過常常上維基。所以覺得還ok。對自己在維基的狀況也還很有自信
Flame:嗯……所以就參選了對嗎?
ffaarr:是啊,老實說,我那時我覺得我應該很輕鬆就會當選, 結果的確如我所料。不過重點還是當選之後要怎麼做。
Flame:對,如果沒有實現的話也是白做的
ffaarr:不過其實這和我一貫的想法沒有違背。我覺得只要能信任的人,就儘量他權限。能做多少是其次。我不會刻意偷懶,但也許不能作到很多。總之還是會幫上一些忙。畢竟行政員實在太少而活躍的更少。
Flame:嗯,某程度要盡量做盡責的事,大前提下做好自己的事
ffaarr:真的活躍的那幾個都事情很多。現在很多人都很難接受我說的「管理員一年作二三次也是有幫助的」(註1
Flame:這個稍後說,因為這是今次訪問的重點
ffaarr:嗯!
Flame:還記得去年有一位維基人選管理員的時候,支持票和反對都異常多,最後行政員都決定通過,不知有沒有什麼原因?
ffaarr:那時候大家是有開會討論。決定通過是一個「公因數」吧,每個人的理由可能不見得相同,記得那時候有說明。:
ffaarr:那時pedist有發信給每個行政院提出疑問。
Flame:這件事很複雜,當然我和一些相熟維基人討論時都有持不同意見。我們大家也分別回信了,大家的理由不儘相同。
Flame:我們這邊大家都有拉票(有些甚至在維基公開拉票)。在這樣的情況下,就可以看到管理員可信程度
ffaarr:拉票是指投票結束前嗎?
Flame:是的。最後半小時都在找維基人
ffaarr:喔喔!這我沒特別注意。可見我那時候就已經不夠活躍了。我當兵之後就很少用skype
Flame:在結束後得知初步點票失敗時,我很想罵某個人
ffaarr:有人答應要投沒投了?還是其他的情況?
Flame:有支持,而有些則對那人了解不足,就投了中立票
ffaarr:嗯嗯
ffaarr:就我的看法,結果是那樣,如果票數差多點,反而問題不大。票數差得少,才會有「是否是共識」的問題。才需要行政員來處理。
Flame:嗯
ffaarr:有的行政員是認為反對票的理由不好。
ffaarr:我覺得那比較不重要。即使是非針對人的反對票還是有效的。
Flame:我就這樣認為,事件我曾經用「丁丁」(註2)諷刺反對投票的人
ffaarr:呵呵
Flame:與其這樣,選丁丁當管理員,他們容易比較控制
ffaarr:嗯!
Flame :你認為罷免方針成立後,如果一次也沒有執行是不是最好?
ffaarr:我覺得有沒有執行都好,執行了也不是壞事。制度就是訂來要使用的,有需要就要用。
Flame:嗯,不過現在為止還沒有一宗真正有效紀錄,會不會在這方面過於嚴謹?
ffaarr:之前那個(我忘了名字)(補:是Ws227、註3)拿到現在的制度應該會通過吧。
Flame:對,至於大部份反對票都會消失。
ffaarr:嗯!

Flame:說回最近的事吧
ffaarr:嗯!好。關於那方面的事?
Flame:有一些維基人就說管理員懶做,甚至成為幽靈帳戶,你覺得怎樣?我甚至看到有人大罵管理員的不是
ffaarr:有人說是正常的,不過我不贊同就是了。之前我還會努力回,後來就懶了
Flame:不是是不是出現了與普通維基人斷層呢?
ffaarr:是啊,但我覺得斷層正是這種言論造成的。因為管理員一直被罵,一直被要求,造成一般維基人當管理員的意願下降,自然斷層就變大,新的管理員數也變少。以前是常參與,能信任的人都成為管理員,自然斷層就不存在,差別只有新舊人之間。
Flame:對喔,不知是不是這個陰影下才使維基人不能選管理員。說真,我試過提名某些維基人管理員投票時是針對我不是提名人。對於這點我是非常可悲的
ffaarr:嗯!嗯!有些人罵說一些人眷戀管理員的位置,我想這樣的人是有。不過就是因為這個氛圍,讓想作點事,又不是真的很有空,卻不眷戀管理員位置的人都走了。作非管理員至少作事不用被罵。整體而言,我覺得管理員不是固定員額…把人趕下來也不會增加做事的人。
Flame :我想應該設個反問問題,既然他們對管理員諸多不滿的話,他們應該當管理員(正如陳水扁都是下台後被收監,如果現時由民進黨執政,下場未必與現時一樣)。
ffaarr:這點是可以,不過好像很難…現在管理員被打成「負面」的,所以很難加入。
Flame:因為他們會感覺是「挑釁」。我想你不會刻意作出改變吧
ffaarr:但不作事實在是對維基沒什麼害處。
ffaarr:另外,我不贊同說一定要能成為管理員才能批評。只是批評要有對維基有幫助。比如管理員違反方針,就應該儘量提出來討論。
Flame:是,不過也要留意站外的資訊,可能會有比較多真心說話
ffaarr:嗯!嗯!
Flame:始終維基不是寫blog的地方(有一位支持法輪功的人士就將自己的用戶頁當blog用,最後被刪除、註4
ffaarr:我覺得維基是很自由的,想作事的人不用批評也會儘量去做。像那樣的批評只是讓一些也許多少能作一些的人,覺得因為自己作得不夠多而辭去工作。
ffaarr:外面的批評很多。我現在比較沒動力去注意了。我以前還會定期用「維基」作google搜尋,看網上有什麼維基相關討論。現在懶了
Flame:嗯……越知名的事件,批評會更多,多到不想理
ffaarr:是啊
Flame:以前我們還有力量去澄清,但是現在有些事越描越黑,澄清只會中他們的計
ffaarr:嗯!嗯!太過麻煩了。有空不如多作點事。
Flame:除了中文維基百科外,還有沒有在其他維基計劃中活躍
ffaarr:沒有。不過我在wikia有經營一個站
ffaarr:http://zh-tw.doraemon.wikia.com/ 也花了我不少時間。
Flame:原來也是wikia。你喜歡多啦A夢嗎?
ffaarr:是啊。近一年多有點花太多時間在哆啦A夢上
Flame:呵呵
ffaarr:有一陣比維基百科還投入很多。不過那邊參與者太少比較沒有wiki的感覺。
Flame:嗯,現在在中文維基的管理員稍稍欠缺跨語言經驗,這方面可能會輸一點點
ffaarr:嗯!嗯!比較少和其他語版的交流
Flame:在那邊寫法寶可以寫得更輕鬆,換著中文維基可能只是竹蜻蜓或隨意門常用法寶可以寫
ffaarr:是啊。不用花時間去討論存廢的問題。另個好處是每個故事都可以有一個條目,這樣連結起來更方便。還那些「路人級」角色。
Flame:是喔,那裡寬鬆得多。不用理圈外人反應
ffaarr:是啊。有時候有些內容我會寫了之後再拿到維基。就是比較要選擇過的才行。
Flame:那條特色條目你有沒有參與其中?
ffaarr:有啊。幾乎都是我寫的。
Flame:哦,說話做一條特色條目真難。現在都一步一步地加深
ffaarr:維基這邊的特色條目就難了。雖說我如果全力去做也有自信作到,但那投注的心力實在太高。我很佩服那些花時間寫出特色條目的人
Flame:嗯,即使成為特色還是要檢查條目有沒有出錯
ffaar:嗯!檢查我覺得比較好作一些。應該說花的心力的密度沒有寫的人這麼高。
Flame:這樣才能完美
ffaarr:是啊。所以還是要靠多點人一起幫忙。
Flame:現階段能長時間參與的人仍然不足
ffaarr:嗯!嗯!
Flame:像台灣般KJ退居後台之後,都少了參與直接編輯的工作
ffaarr:是啊。台灣現在是幾個比較年輕的比較活躍。
Flame:他們有時間,沒有工作負擔
ffaarr:是啊
Flame:香港大多數維基人都是學生時代編輯維基
ffaarr:嗯!嗯!學生時代時間比較充裕,而且維基本身也是很好的學習管道。
Flame:嗯……不過專業一點的要去專業網站
ffaarr:是啊。
Flame:真的交流了不少,今天的訪問就到此吧
ffaarr:ok!希望能有些幫助
ffaarr:這次訪問也讓我想了些很久沒想的事:
Flame:有機會下次再交流一下吧
ffaarr:嗯!嗯!
Flame:怎樣?
ffaarr:我的意思是,我近來太少參與,所以這些事很久沒去想了。
ffaarr:難得有機會聊這些事。
ffaarr:有機會再聊囉!
Flame:謝謝這次的機會
ffaarr:不謝!
Flame:真是再見了
ffaarr:再見了!

註解時間:
註1:ffaarr面對維基人對管理員指責的討論時(互助客棧1月討論),曾經用「當初有人也許不為了一年2、3次而選一個人作管理員(這要看每個人差異,我個人是否選一個人是看一個人是否可信任而不是看未來會作多少編輯),但不代表我 們要有必要為了不知為何的目的,花時間精力去取消這二、三次可能的貢獻。這跟我們花時間去把所有過去一年沒編輯的帳戶都刪掉一樣沒意義。」作出回應。
註2:丁丁是「天線寶寶」人物,在台灣因為天線無雙猛將傳後成為惡搞人物,當時本人在事後評論曾用選「丁丁」一人,這樣的傀儡很容易拉下台。
註3:在Ws227候選管理員時,遭到到史上最多的支持及反對票,因為反對票太多和不合理,於是我們與某些維基人決定拉票支持。
註4:Elegance是一名支持法輪功的維基人,曾經將自己的用戶頁當作網誌去寫,在經投票後被刪除。2008年因編輯戰而被永久封禁。

後記:實在是一次很好的訪問,亦達到預期的目標,管理員真的是非常難做的工作,自從之前發生多次事件後,管理員就被認定為被攻擊的一群,他們這一生都要中背負這個負擔,除非發生了某些事才能改善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