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6日星期六

中文維基新聞系列(一)

歡迎各網友來到本網誌,我是本網誌的發起人Railhk0512,我和另外二名維基人會在本網誌上分享有關維基媒體基金會屬下的計劃、網上自由文化的事項。

本人在2006年11月加入中文維基新聞,發表過十多篇由我親自採訪的「原創報道」,我都算是發表較多原創報道的人的,我會在一連幾個星期發表有關維基新聞的文章,首先會簡介維基新聞。

維基新聞是維基媒體基金會屬下的一個計劃,為一個獨立的民間記者(或稱為公民記者)發表平台,在2004年開始試行及正式開始運行,以語言而不是好像其他網站般以地區劃分,各個語言的維基新聞是一個獨立計劃,規則都有不同。

首個正式運行的語言是英文維基新聞,並是最多頁面的維基新聞,有14,640個頁面。中文維基新聞是在2006年開始運行,現在有3,380個頁面。

新聞主要是分為改編新聞和由維基記者親自採訪的新聞,稱為「原創報道」,各個語言佔最多的新聞都是改編新聞,原創報道不是每日都有的。維基新聞的參與者不是很多,規則都不是很完整的,又受到維基媒體基金會的規則限制,下一篇會寫大有關維基新聞的缺點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