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星期五

列表式模版

  大家有沒有發覺,在一些「百科條目」的下方會有一個表,用Mouse按下這些文字,畫面便會跳到另一個「條目」上。我們會稱這些文字為「超連結」,而圍著這些超連結的框子,就是我們日常所稱呼的「模版」。

  不過,即使是「模版」,其實也可分成資訊性模版,和列表式模版兩類。列表式模版就是像一些「條目分類」,以一個表把相類似範疇下的條目連結顯示出來,情況便好像百科全書中的條目般,不過由於模版的字體較「條目分類」頁面的小,故能在同一個版面中顯示出來。

  可是列表式模版也有一個潛在問題,就是倘若「模版」內所需的連結條目多起來時,便會使下載「模版」的時間被拖長,同時也會使「模版」的面積過大而不便閱讀。

  有人說,一個「列表式模版」不應有超過50個超連結,但好像香港的鐵路車站和巴士路線的數目也超個50,有時也難以用一些準則來再歸納成幾個小分類,我們還有什麼方法來處理有關問題?下回再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