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日星期四

難產的「條目專題」計劃

  曾幾何時,我曾以為香港維基社群是一個可包容不同意見,能達致和而不同的地方。又因為維基百科的版面可容空間較其他媒介為大,可以更深入地闖述一些大家想知道的事。不過,如果一個社群被不適當的害群之馬把持的話,即使大家想法多麼天馬行空,一切構想也是徒然的。

  在2008年,由於有多名維基人能夠在短時間內創建北京運動會過千條相關條目。雖然條目內容有表列化等美中不足之處,但仍算是言之有物。有鑑於過往經驗,有維基人提議仿傚北京奧運的模式,將2009年東亞運動會作為重點工作。

  於是我就根據其他人在「京奧」期間創建條目的方式,研究如何去寫及改良「東亞運」相關條目的內容。後來我甚至更進一步,嘗試列出一個東亞運條目清單。讓大家撰寫東亞運的條目有一明確方向。粗略估計,如果我們能夠寫出清單內的條目,我估最少也可以新增600條條目。要開設600個條目,數量之多,就必須要有足夠的內容支撐。如果有官方所提供的第一手資料,寫起來便易事半功倍。

  但為何大多數維基人也不能得到第一手的資料?就是因為有「不適當的人士」把持維基社群,只當組織是個人的名利場。更甚的是,有人巴結一些外部勢力人士,對促進和諧社會的工作置之不理。在今次的案例中,如果不是這「不適當的人士」做攔路虎,我想「東亞運動會」這專題計劃的資料搜集工作可更容易多了,而條目的質素也可作更有效的提升。不過,以現時這景況,「條目計劃」還能做得好嗎?

  在選舉前夕,希望大家能細心考慮清楚,誰是「不適當的人選」,濫用知名度和權力來謀取個人私利,又不為大眾做實事。這樣的「侯選人」,還值得信任和支持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