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星期四

維基人專訪9:AT下半部

承接上部份,今次給予AT更高難度的訪問。包括了維基社群內部的矛盾、對某些破壞者、普遍維基社群眾所周知的維基人的看法以及對香港維基社群的看法,這些看法有部份與他有直接關係,有部份關係沒有那麼深厚,到底AT能夠給到大家什麼答案呢?

F
:Flamelai
A:AT

F:接著來就是下半場,AT對這幾方面的大問題又有什麼看法?先問一個問題,你認為單單在中文維基百科內,有沒有分黨分派的問題?
A:有。所謂物以類聚,難免意見有異,有黨派之分,亦不稀奇。
F:你覺得其他維基人與你意見不同的時候,是不是覺得對方與某人同一陣線?
A:有時,如果持相同理由的話,那的確是這樣。
F:就舉個例子吧,有時候有些維基人會無中生有,好像沒什麼活動的圓桌會, 居然莫名奇妙地有這樣的指責。 如果真的統治維基,早就吩咐了所有參加者申請成為管理員了。
A:有時難免會有人不滿,問心無愧就好
F:我怕了心中懷恨在心。我知道舊的管理員在思想上已經離了創新,如果你想到新的構思,你又應該怎樣減少他們的衝擊?
A:說之以理吧。如果有好的構思,因循守舊是保守的做法盡可能說出構思的優勢就算不能也希望對方可以了解自己的想法從而讓大家都可以互相體諒。
F:好的。你擔心這個分派的情況會蔓延到現實嗎?
A:現實的意思是現實社會嗎?
F:是的。
A:難免。但希望大家還是不要太認真,畢竟維基只是個網站,而不是一切
F:是就好,反正像Jimbo Wales不能控制我們,只怕有心人利用某些言論你攻擊,例如罵某某人是王八蛋。我想這才是最壞。
A:嗯,的確是這樣。
F: 接下來說說Luke7956以及傀儡的事此人在某條目的編輯得不到自己理想結果,初時在討論頁指他不是,然後在互助客棧進行破壞,在本尊被封後開始使用分身,結果部份帳戶被封。現在他透過不知第N個傀儡進行攻擊,你怎樣看呢?(註1
A:Luke的行為是典型的報復。由於編輯上的不如意,將不滿發洩在相關編者身上。然後,將不滿帶到客棧,直接聲討。我不清楚他是否有什麼特殊情況。以現狀來說,只能說他真的很有毅力。
F: 真是變了另一個影武者,現在以自由之名做的活動不少。相信只是他不滿的聲音。還好不是高級破壞者,如果像四年前的Seedermaster一樣,連人家的帳號也能騙回來,不過都是不敵 CU。
A:據知他是初中生。應該難以做到seedermaster的程度。
F:嗯,不過那麼多政見應該去政治節目去發表,台灣應該有很多渠道去發表,真不好好利用。
A:可能有,只不過是我們不知道而已!
F:至於另一個可能被稱為的破壞者叫百樂兔,即Πrate。在一段時間內因在一條目進行編輯戰,反而沒好好反思,指他人破壞。結果被封。這個被封可能不致於永久封禁,但有人指他利用跳板IP進行破壞,而且該破壞很明顯。雖然沒有證據表示是他做的,但是有人打他永久封禁。你又怎樣看?(註2
A如果沒有證據指出百樂兔與那些ip有關的話,那麼就不應該處分百樂兔,而是按相關ip用戶的行為作出相應的處理。另外,永久封禁是非常嚴厲的處分,雖然百樂兔有多次封禁紀錄,但並沒有三個月、一年都封禁期,大多數只是數天,如果他操作傀儡的話,固然應該 被永久封禁,如果沒有,這恐怕就太過嚴厲。對此,我也在客棧發言,一方面表明我的想法,另一方面是希望執行相關操作的管理員,能夠出面釋疑。
F:不過這程情況不只一次了,可能是改不掉,例如在元維基的郵件中毫無悔改之意。仍然堅稱自己沒有錯。 現在回來仍然指責某幾位管理員。
A:如果再犯的話,可以選擇封禁較長的時間,畢竟永久封禁是終極的手段阻止破壞。
F:有人就列出了一堆IP,因為用同一種手法破壞,到上星期才結束。
A:畢竟無法證實,也做不了什麼。
F:不過我就認為事件用同一種手法才惹人懷疑,不過無證無據只能觀望。
F也談一下Waihorace這個維基人這個維基人年齡輕輕可以做出很多事,的確他所做的是很多的事是好的,但是他有是做過頭了。你認同嗎?(註3
A:認同。他很熱心沒錯,但是有時單憑熱誠是不夠的,還要有好的方法。我最初參與維基也是大約是他這樣的年紀,我自問做不到他現在這種地步,他幾乎什麼事都參一腳,條目、站務、管理員......什麼東西都有他的足跡。以這樣的年齡來說,實在是難以置信。他甚至成為了首位全域回退員,這點的確讓人眼前一亮。如果要我給他建議,我希望他能夠暫時專注於一方面。這樣,他應該能夠應付自餘。
F:比以前進步了,不過仍然不夠成熟。這也是我一直反對他做維基百科的管理員。好像他還可以跑到元維基申請行政員。
Flamelai: http://meta.wikimedia.org/wiki/Meta:Requests_for_adminship/Waihorace
F:他可以騙到外國人,不過騙不過中文維基社群。
A:嗯。另外,他近期在用戶頁的言論,讓我覺得他可以做很多事,卻受不了批評。當遇上難關時,顯得相對軟弱。如果他還想擔任管理員,心臟應該堅強一些。
F:也對,現今可能在其他維基計劃負擔,但在中文維基要受到批評實在沒有辦法。暫時來說樹敵太多。像之前百度百科的事件把事件弄大,結果這個爛攤子沒有人敢收拾。
A:難收拾啊。有時,我會覺得他像清兵,「心口掛個勇字」,一味大叫「殺啊」、「上啊」,結果很快就被...
F:告人是沒錯,可是用錯了方法。還好有另一個人願意收拾這個攤子
A:恨鐵不成鋼啊……
F:嗯……好吧,下一個問題就說「你」。
A:好的
F:有某個人曾與你接觸的維基人認為你在經驗上稍為缺乏。的話有時候在檢視條目的時候出現問題,一些錯誤的內容沒有為意。首先我不願意公開該維基人的資料,因為一說出來你也會吃一驚。
A:好的:)
F: 接著在處理刪除的時候應多點進行溝通以及不要那麼快進行決定。像你早期解封了一大堆條目,也應該避嫌,先申請後請求其他管理員解封才是。
A也許我是比較急進一些很難忍受有一堆需要處理的事情沒有人處理。有時方法也難免強硬了一點。
F:相信在相關頁面處理的話,應該會有人完成。你總不是完美,從錯誤中學習吧。
A:當然:)
F:慢慢說會學到很多東西。 說到這裡,差不多到結末了。
Flamelai: 用自己的感覺形容一下香港維基社群的感覺。
A:香港維基社群關係疏離。聚會往往只有數人參與,而且參與者多數是香港維協的成員,一般用戶較少。香港維協與香港維基人之間的關係並不密切。好像,我對香港維協的人也不太熟識。香港社群雖然有規模但鬆散,而香港維協又做不到團結眾人的角色。結果,我們雖然人多勢眾,但形同散沙,無甚作為。近年則是愈見無能為力。其他社群,例如台灣社群的眾會似乎搞得有聲有色,而香港社群則無聲無色,季眾似乎也變成是香港維協的內部眾會而已,對社群作用不大。(註4
F:對喔,你知道以前發生過什麼事情嗎?
A:哪件?
F:這件事要由4年前說起,不過這是另一個故事。因為這故事已經有幾個版本。是某些維基人離開了香港維基媒體協會消極的做法。這故事太長,有機會私下詳細說。
A:好的。
F:也許今場的訪問到這裡結束吧。
A:嗯~
F:接下來感謝你,希望下次再有機會跟你交談維基大事。
A:歡迎之致 8-)

不過在我發稿之時,Luke7956又開了幾個新傀儡,百樂兔已經被解封,HW因為解任Shizaho事件弄到不知所措,所以我是不是應該在更早時候發稿呢?事實上AT是一個不錯的維基人,在處理很多事方面又強硬之餘,又可以取得讓步。不過很可惜的是他以事忙自行辭職,不過他最近正選理一個投票(註5),希望可以得出他滿意的結果吧。

註1:Luke7956原為不活躍的維基人,在去年12月底因新店救護車阻擋事件、朱學恆等條目貢獻不獲接納與其他人發生口角,在主帳號被封禁後,開始使用分身帳號繼續罵人,大部份帳號已獲永久封禁,詳情可以參考這裡
註2:百樂兔,帳戶名稱是Πrate,於今年因為在多個條目以根據自己有利的條件進行保護行為,不獲社群接納,之後被一名管理員永久被封,後來涉嫌使用IP進行破壞,在未有具體證據下解封。
註3:Waihorace是一名年齡較小的中學生,能處理解複製的程式,不過程文章程度來看,只是一名中學生的水平,部份事只是為了一時的利益面作出反應,並沒有認真詳細考慮。最近因為百度百科申訴信以及Shizho罷免事件再次與某些維基人反面。在最近一次的管理員選舉中,支持率為50%,遠比80%為低。本人於去年與他對談,結果於
註4:最近香港維基社群的聚會都不過於只是燒烤,單車團等活動,似聯誼多於維基交流,部份維基人在維基計劃貢獻不多。
註5:AT正處理優特條目改制倡議,提議沒有意見的條目可以直接通過。經過兩天後,投票反應冷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