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星期一

維基人專訪9:AT上半部

AT,是一名近期活躍的維基人,接近20歲的他,是維基不可缺少的熱血學生之一。他亦有獲得的見解,是次的訪問為了有更好的效果,分拆了兩個部份進行訪問。上半部份的訪問主要以介紹以及他的興趣為主。到底AT有什麼獨特見解。

不過不幸的是,他較早前以不想出現不活躍的管理員而辭職,真是可惜。

F:我
A:AT

F:AT,亦即是以前的LUFC,是一名近期活躍的維基人。其處理手法與幾名活躍管理員不同。由初時只編輯列斯聯的條目,到現在開始參與管理工作,今天有幸找他訪問。今天的第一部份以他所遇維基編輯經驗為中心。
F:首先請自我介紹。(不限字數)
A:我是AT,香港維基人。自2007年開始參與維基百科。
F:還有沒有?因為之前幾期的訪問都有介紹不是這麼短的。
A:還是一名學生,現在正修讀心理學副學士。
F:似乎有點害羞。那麼你怎樣接觸維基百科?
A:我是通過Yahoo知識+才知道維基百科的。當時我希望得到更多有關列斯聯(利茲)的資料,因此便在Yahoo知識+詢問,結果得出來的答案原來都是來自維基百科。結果當然一發不可收拾。
F:果然是列斯宅!證明我改這個名字是沒錯的(離題)。不過你會介意這個名字嗎?
A:沒關係,我愛列斯嘛。
F:就是因為列斯聯的內容不足才參與維基計劃?
A:其實是因為出於對列斯聯的熱愛。希望有一個渠道能夠抒發自己的心意。維基正好給予一個平台,將我自己有興趣的東西分享給其他人。
F:因為你最初幾個月都主要在編輯列斯聯的條目,之後才開始編輯其他足球條目?
A:的確。開始編輯其他足球條目是因為列斯聯的相關重要條目都幾乎都被創建了。
F:擔不擔心因為這樣而沉迷了維基?
A:沉迷維基也沒什麼壞處。我認為將知識分享給其他人,倒是挺讓人高興的。
F:我認為我自己有喔,不過有時候只看不寫,導致自己想寫的條目都荒廢了。你會發覺你所顧的東西一天比一天多,結果受不住了。
A:嗯。不過如果真的承受不住,我就只會保留關注列斯的相關條目,其他的都是身外物。
F:哈哈!另外,維基社群上會遇上不少編輯戰,到底你有沒有遇上過?
A:有。在維基數年,這些難免。
F:能否說一些例子嗎?
A: 馬田達連(Martin Dahlin)。於M君爭論得甚為激烈,後來S君還加入戰團。結果,投票解決。(註1)
F:原來是他,之前處理足球條目有爭議,名字爭議的話問題。如果像C. Ronaldo以及Bobby Moore有全名的話,爭議性就沒那麼大。
A:的確是這樣。不過,有全名的始終不夠只有姓氏的為多
F:這點除非是葡萄牙人名,我相信大陸人也不會用Ronaldo Luis Nazario de Lima這個冗長的全名。(註2)
A:基本上就是一個名稱+一個姓氏就足夠了。
F:不過這個也不要討論的重點,後來這個維基人好像只編輯中國足球超級聯賽條目對吧
A:那我就不清楚了,中超不是我關注的聯賽。
F:那你覺得維基整體體育條目如何?
A:整體來說,足球應該是最全面的。籃球好像也有一定的水平。其他項目則似乎存在一定的進步空間。
F:嗯……我也認同,不過一些次一級聯賽的球員都沒怎有人寫。如果都有的話,應該可以再多10萬條條目。
A:基本上認識次級聯賽的華人其實並不多,新聞播報的通常是頂級聯賽,次級聯賽的訊息通常只會出現在報章和網上。,對於一般人來說,他們甚至未必能夠說出一支次級聯賽隊伍的名稱。因此,難免沒有人編寫。
F:我可以說一下英語維基對於運動員的知名度規範嗎?就以足球為例,球員要有獨立條目,他們必需要他球隊的一隊中曾經出賽,當然這只限於正式比賽。一些青年球員就因為這樣暫時不能出現條目。在此情況下,除非球隊有特別的紀錄,才可以創建,通常這些是半職業或業餘球隊的球員。(註3)

補充:由於當時維基的連線似乎有問題,即使用上proxy也不行,我是靠急才說出這個問題。

F
:你應該聽過宮市亮吧。在宮市亮與槍手(Arsenal)簽約後不久條目被刪除,不過因為他外借到荷蘭球隊(編註:Feyenoord)有機會上陣,因為再度創建條目。這是其中一個例子。(註4)
A:的確。曾經我一度希望創建此條目,結果看到英文維基條目掛了刪除模板,我便卻步了。
F: 不過現在中文維基並無此方針,如果按現今知名人物計算,他應該是有獨立報導的人物。所以現在知名度方針有缺陷。否則的香港某個沒報導的配音員,經某些維基人極力干預下才得到保留。
A:中文維基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呢!
F:對喔。轉個話題,你當管理員,主要負責什麼工作?
A:多數都是刪除。偶而會封禁或保護。
F:快速刪除頁面?
A:速刪、修訂版本刪除和侵權。
F:我知道你經過幾次管理員選擇才當上管理員的。能夠大概說個詳細?
A:沒那麼跨張,只是3次而已。第一次還是新手,結果當然遭到大量反對。但是,大多數反對都是針對當時還設立的解任管理員制度。第二次則是已經有一定的經驗,獲得了不少的支持票。但是仍然未能當選。終於在第三次,承蒙社群信賴,最終當選。
F:對於針對你的反對票,你是怎樣看呢?
A:大多數都是有用的建言。例如第二次,有維基人認為我對關注度的認識不足,如果沒有這次票選,我根本不知道原來自己對關注度認識是多麼片面。票選是一個很好的渠道,用來了解自身的不足。(註5)
F:很好的結果,不過有維基人亦有對你由支持轉投反對,在此我不點名了。會不會覺得有點難過?
A:不會。這是他們的自由。
F:接下來在處理其他維基人的爭議時,你會怎樣解決?
A:你是指哪一方面的?
F:編輯戰。
A:主要還是保護相關頁面吧。
F:除了保護,會不會向兩方面的維基人提出警告?
A:那要看編輯戰的程度。有需要也會提醒一下。
F:不過你這方面還得要努力,有時候繞過了某些守則,就解除保護條目,結果導致不可收拾的編輯戰(註6)。你做得蠻好的,假以時日可以做更複雜的工作。
A:謝謝。我會努力的。
F:說到這裡,第一部份暫時結束。接下來第二部份才是重點。我會說……
在下半部我跟AT將會談及在四月期間所發的的問題,到底AT對個別的事件有何見解,請看下回分解。

註1:在這條目中其中一方該譯名是原創譯名,因而移動,大前提下是有可靠來源。
註2:就當作藝人所用的藝名去處理,不過葡語圈人士為找容易記得的名稱而改稱號。
註3:這個指英語版對運動員所建立的知名度
註4:此條目在英語維基百科在去年12月提刪,直到2月5日在正式以職業球員出道後才正式保留。
註5:問題在這裡,不過並不是最主要的,最大的問題是「摘葫蘆」,因為他認為不常做管理員工作的維基人應自行辭職。
註6:詳情可參考此條目的歷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