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星期四

維基人專訪(六):T.A 白河

T.A 白河是維基百科其中一個管理員,近期當完兵役重新投入社會工作,換言之也多了時間編輯維基百科。他是一個有積極效率的管理員,但是未有太大的爭議,到底他有什麼可取之處(不過今次訪問也找不出答案。)

F:我
TT.A 白河

F::首先感謝T.A 白河能夠抽空做個訪問,在我的眼中他是頗為盡責的維基人,相信可以在管理上能夠交流到不少意見。首先就請你介紹一下自己吧。
T:大家好,我是T.A 白河,我從2005年11月開始接觸維基百科
F: 算是參加蠻久的維基人。那麼你是怎樣接觸維基百科;又在那個時間開始「沉迷」?
T:當初是從Google搜尋到維基百科的時候,對 於它的連結方式覺得很有趣
F:是不是一點進去後就可以看到另一個條目?
T:沒錯
F:一搜索到維基後就立即註冊了?
T:沒有,當初只有瀏覽條目而已,後來想嘗試編輯時才註冊現在的帳號。
F:第一次編輯的條目是哪條?是不是新創建的?
T:魔法少女奈葉條目
F:嗯,你主要都是編輯動漫相關的條目嗎?
T:沒錯
F:那個時候條目應該頗為不足,創建的動力多於維護嗎?
T:您說的沒錯,當時我主要以創建以及編輯條目為主,而對於維護或管理方面比較生疏
F:嗯,不過後來都習慣了嗎?
T:是啊,漸漸的習慣維基百科的規則之後,就比較常接觸管理類的事物
F:說回編輯方面,有些時候我留意你會編輯少女向的作品,難道你也關注到那一點?
T:沒錯
F:能不能說一下?
T:好的,當初會關注少女漫畫,主要是興趣居多。
F:工作上需要嗎?
T:不,主要是興趣為主,我對少女漫畫
F:嗯,純粹是研究而已?
T:沒錯
T:從我中學到現在大部分的漫畫都是少女漫畫,只有少部分的漫畫是少年漫畫
F:哦。總覺得男生看少女漫畫是怪怪的,有時候躲進一角去偷看。
T:其實久了就習慣了,通常漫畫店的店員是不會排斥的。
F:這個稍稍離題了。不過我終於問題了放在心裡的長期問題
F:那麼稍稍轉個話題。你是管理員,兩年前是我提名你,印象中是眾多被我提名的管理員當中,你是最積極的一個。當管理員後,最常做是哪些工作?
T:每日定時刪除[[Wikipedia:頁面存廢討論]]以及[[Wikipedia: 檔案存廢討論]],其中包括疑似侵權條目以及缺乏版權或來源訊息的檔案的部分。
F:在管理員的工作上,有沒有遇上了一些麻煩?
T:有,最常見的是侵犯版權糾紛居多,通常侵犯版權者不明白維基百科對於版權的規定,而跑 來找我說情甚至還有辱罵。
F:不過你似乎很幸運,沒有維基人對你進行「公審」。這些算是小兒科。好像Shizhao的管理員,因為得罪的人頗多,經常看到責罵他的內容。不知你又怎樣看呢?
T:有些人認為管理員總是高高在上,不願意聆聽其他人的建議,總是自我為主的思考,導致經常發生許多誤解。
F:也是這樣問題,才有會罷免管理員的情況。在第四次罷免事件(註:是Shizhao)中,是一次不正常的事,有非常多的維基人參與投票。而且部份投票者挑釁性高(不論支持還是 反對)
T:這件事的起因就是用戶與管理員之間的誤解所產生的,加 上雙方互相拉票,結果事情越鬧越大
F:無論在維基內還是維基外都吵得很嚴重。如支持者及反對在都在已方的討論區做宣導。支持者多受到香港高登討論區(註1)影響,反對者則在PTT發表意見(註2)
F:當然還有其他因素,有時事評論員介入事件(註3)。
F:在這件事後,有維基人不想被提名做管理員了。所以這個問題也值得討論。
T:的確,這件事雙方都有應有的責任,導致拉票者利用人的心理加以攻擊。甚至有用戶利用自己的簽名來引發GFW的關鍵字來干擾投票,以及拉票時沒有使用維基百科的內部連結,而使用外部連結企圖無法追查鏈入頁面等等。
F:有很多問題要探討,例如是拉票及傀儡。我身邊的維基人都被拉票,首先聲明的是投支持還是反對的也有。除了有兩三個人不投票外。假如有發現身邊的維基人表現不錯,會不會提名他做管理員?
T:我的話會先視情況而定,先觀察他/她是否能勝任,再來提出邀請
F:嗯,最近有幾個維基人欲想做管理員,但是有一些問題始終仍未能勝任,在投票時差一點過到門檻。認真的話,我有一些維基人會投反對票的。總結:好人難找。
T:人必須透過學習才能夠進步,畢竟不是每個人都不會犯任何過錯
F:也是,我想在某個時候會改變立場,但不是今天。
F:之後我們再說ACG專題內的事。
F:對於百樂兔和Winertai這兩個維基人怎樣看?(註4)
T:百樂兔的話感覺她比較想要表達出自己的觀點正確的,但是她總是一直與其他的維基人起爭執,甚至使用辱罵的字眼看待以ACG為主的維基人。
F: 兩個人人際關係的紀錄也算不好,這方面就私下跟你再提及。
T:好的
F關於ACG專題。現在有新的討論,你認為應不應該將其中一部份計劃分家?因為ACG的專題很曖昧,特別是遊戲方面。第二個問題輕小說算不算是ACG內,但是以文字為主,應該是大眾化的小說作品。(註5)

數分鐘後……

T:以我的看法以目前的情況來說,將兩個專題分割是比較好的做法。而輕小說的話,我的看法是應該要算進去
F:嗯,我考慮分開,但是有人認為人手不足,的確大多數參與者都會傾向編輯日本那邊作品。
F:你的看法是?
T:這一點我的看法跟您相同。
F:我以前也是為這點吵過,如果有機會解決問題也是一件好事
F:也許我們先到這裡吧,辛苦了你。
T:嗯,哪裡。

附註:
註1:香港高登討論區是香港其中一個著名的討論區,擁有獨特文化,而且網民多排共。
註2:PTT(批踢踢)是台灣著名的BBS討論板,有維基人在wikipedia板面報導有關消息。
註3:黃世澤在他的網誌不斷發表評論反書生的消息,這亦引導了不少維基人投票。
註4:百樂兔(Πrate)在近期的討論中有不斷挑釁其他人的行為,詳細可以參考他的貢獻。至於Winertai在近期的討論,對於某些ACG專題參加者不斷指責。
註5:有些動漫愛好者將ACG再加上N,N亦即是輕小說,但不是所有人都在使用。

後記:今次的訪問的節奏較以前的慢,有時候要等到幾分鐘才有留言,也許是苦了你才對。在近期發生的事件中都能交流意見,才是最大的成果。此外,原定之前找了三個維基人結果都被推掉了,結果在臨急臨忙下才找他幫忙,今次我應該感謝你接受訪問才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