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9日星期六

寫Wiki的難處(1)

我寫了Wiki四年,處理過大大小小的「條目」,當中也遇過不同的困難,在以下的文章,我將會向大家訴說一下。寫Wiki第一個要面對的問題是現乃資訊爆炸的年代,以往沒有互聯網,資訊的發佈大多是利用平面的文字印刷媒,也有一些是利用錄音或是錄影的方法取得和傳遞資料的,不過這些媒體也要有物件(如紙張、影帶等)所需的儲存空間亦不少。自從互聯網普及化後,由於裝備物件的體積減少,加上可以利用電話線傳送資訊,故資料流通的速度加快了,以往要花一箱找能找到的資料,現在上網按幾個鍵就可以找到,實在方便了不少。不過資訊流通速度加快,令我們所吸收的資訊越來越多,有時候資訊量之大,真令我們喘不過氣來,在互聯網普及的初期,還沒有維基百科,資料搜集的難度可想而知,現在有了維基百科,做資料集的難度大大減少。不過,即使有維基百科,也不能完全解決所有問題的。雖然「維基百科」是可以令資訊的來源和發佈更為集中,但維基百科寬史個規則(不要自我宣傳,要用可信的資料來源等,使到寫維基有一些限制。

另一方面,即使你有光纖或是無限Mb數的寬頻,但人的耐性和專注力始終有限,如果任由「條目」的內容無限擴展,是會令讀者受不了的。此外,不少維基人對「條目」質素也越來越高,希望有更翔實的內容,但一些讀者欲認為百科全書的內容應精簡,希望在最短的時間內得知「條目」的概要。要平衡不同方面的訴求,實是有一定的難度的。

為了配合來自不同方面的訴求,我定出了兩個方法來應對。在「條目」質素方面,如果時間許可,我會使用官方的第一手新聞稿,而全香港5家電視台、3家電台、以至18份報章的報道,我也會有機會採用,以從不同角度來描寫事物。

至於在條目精簡方面,我便在條目內容的次序編排著手,先寫事項概要和較多人關心的部份,至於較深入和小眾、專門的部份,便安排在條目較後的位置,而每個「條目」的長度也不能超過32kb (約八千個中文字),以免下載時間太長。

由於時間倉猝,將來有機會再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