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

8.8水災關愛行動 (1)

天災無情,人間有愛;台灣水災奪去了數百條人命,而全球各國亦伸出援手協助救災,香港作為地球村的一員,絕不會置身事外。多個團體近日都發起捐款運動,當中最觸目的,可算是「8.8水災關愛行動」的籌款晚會。

這個計劃由構思、見報、到正式演出,其實只有三天時間,對於我這般的「網上百科寫手」來說,這安排是有利有弊的。弊者,是因為災情告急,活動籌備時間短,我沒有足夠時間來整理內容,而活動成為亮點的時日也只有一兩天,故將來我也沒有心機來整理內容。可是,正因為該活動涉及的時間跨度短,故將來其他有心人要找尋相關資料時,也會相對容易。由於該活動極具意義,而維基百科也是各大傳媒和討論區引用資料的出處,加上可以整合各大媒介的報道,故我決定設立這個「新條目」。

因應上文所述的情況,故我在寫「8.8水災關愛行動」條目時,也考慮以下各點:
1.雖然文章是放在「維基百科」中,但我在文中也加入了一些募捐的內容,為災民送上一點心意。

2.由於時間緊迫,故我只會在文中簡述活動概況,並提供全港各報的相關報道資料,讓大家自己查找。

3.由於活動舉行期間,估計全港最少一半市民將聚焦在此活動上,故我也把直播該晚會的電視和電台頻道列出,方便大家收聽或收看。

4.為免被指偏袒個別藝人及免生枝節,故我暫不把個別藝人的意見寫到百科文章中,但由於曾志偉是大會負責人,加上他的言論是代表大會,故他屬例外。

5.為提高「8.8水災關愛行動」條目的點擊次數,故我又在多個有關晚會的字串中作「重定向」,同時又把活動的消息放到「香港新聞動態」中,並在各個受此活動影響的電視節目中加上內部超連結,以便搜尋器可顯示維基上的條目,以提升點擊次數。

(小插曲:我在初定條目名稱時,是因應大會標誌是半形定點,故命名為「8.8水災關愛行動」,以便讀者在搜尋器只須輸入「8.8」便可進入百科條目中,但有人以「標準間隔號,無綫電視屏幕顯示也是如此」,而把條目名稱改為全形定點,其實這會影響電腦輸入的靈活性,並影響點擊次數。)

(由於時間倉促,下期再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