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星期日

維基人專訪(五)Jasonzhuocn

今次的訪問正正在Shizhao被罷免期間進行的。Jasonzhuocn在2010年開始重新投入編輯工作,今次的訪問意義又多了一個,就是一個重返維基百科的維基人的看法。

Flamelai: 今次榮幸可以找到Jasonzhuocn作今次的訪問,今次的對象亦是活躍維基百科多年的維基人,更是台灣維基社群的活躍先驅。相信今次應該有不少話題可以在此談及
Flamelai: 在此之前先作個自我介紹吧。
Jasonzhuocn: 好的。我是Jasonzhuocn,自2004年參與維基百科。
Flamelai: 5年多了,資歷還要較我老。那麼你是如何開始踏上 編輯維基之路呢?
Jasonzhuocn: 2004年我還是大學生。那年的暑假,看到richy兄在網路上的報導認識了維基百科。
Flamelai: 是blog還是電子報的?
Jasonzhuocn:是這篇。 Richy兄當時是中時晚報的記者,這是他後來在個人網站副本
Flamelai: 嗯。那麼初時在維基做哪些工作為多?
Jasonzhuocn: 最初對社群參與不多,寫作領域集中在個人愛好,也就是摩天建築。
Flamelai: 哦……像台北101你也有參與嗎?
Jasonzhuocn: 我記不得了,但中文維基早期許多知名的摩天樓是我起頭的當然,那時候的寫作功力也不足夠,所以我在百科社群並不顯眼。
Flamelai: 嗯……不過現在用某些工具看(註1),還有很多摩天大樓仍然待有心人去寫
Jasonzhuocn: 是的,比起其他語言,中文版在這方面還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Flamelai: 也好,之後再談
Jasonzhuocn: 請繼續
Flamelai: 在其後你順利成為維基百科的管理員,過程是怎樣的?應該較現在輕鬆很多
Jasonzhuocn: 其實我也沒想過能夠出任管理員,主要歸因於台灣社群的蓬勃發展。
Flamelai: 當時是被人推薦嗎?
Jasonzhuocn: 是虎兒提攜的。當時台灣社群非常有凝聚力 PTT是台灣社群的大本營,聚會全勤的夥伴通常都會成為管理員。
Flamelai: 嗯,像台灣有能力辦每週聚會也是其中一個例子,不過現在停了很久。原來有站外組織,只要有名氣網站支持下,成長率可以在短時間更快。
Jasonzhuocn: 是的,在PTT,我們異常發現,原來我們都在PTT上
Flamelai: 嗯
Jasonzhuocn: 此後在PTT的Wikipedia板,成為臺灣社群交流的熱點
Flamelai: 台灣的維基社群現在好像需要重新凝聚一下
Jasonzhuocn: 是的,討論區和聊天室都乾了
Flamelai: 不過據聞Mingwangx好像有意在今夏辦聚會了這是一個好消息,希望台灣維基 人能夠再集合起來吧。
Jasonzhuocn: 這就交給Mingwangx了,他是一位很有熱情的前輩。還有很多數得出的台灣維基人都是管理員或是極為活躍的人士
Flamelai: 相信還有其他維基人吧。
Jasonzhuocn: 非常多,不過大部分的前輩,都不至活躍於維基百科的寫作
Flamelai: 嗯……現在唯有靠年輕的一輩
Jasonzhuocn: 成家立業,邁入了人生的下一階段
Flamelai: 人生就是這樣,當去到下一步,自然對別的事物輕重會有新的想法。學生的時間應該比上班族更多
Jasonzhuocn: 說到這,社群似乎很久沒對參與者的職業背景做些了解
Flamelai: 嗯。應該會得比以前不同的結果了
Jasonzhuocn: 我雖然邁入維基百科的時間比較早,但在台灣社群裡算年輕的,還是學生
Flamelai: 嗯,30歲加入的是極之少數。據你所知,現在台灣維基媒體基金會還有沒有活動?
Jasonzhuocn: 很久沒有公開的活動了
Flamelai: 他們有沒有贊助其他的活動?
Jasonzhuocn: 據我所知,沒有
Flamelai: 嗯……幾乎靜下來了
Jasonzhuocn: 個別理事也許有對外的活動,但作為組織,是沒有的
Flamelai: 原來是這樣,真是有點可惜
Jasonzhuocn: 幹部們也許有一年一聚,算是聯誼敘舊性質,但連我也沒參與。
Flamelai: 這樣靜下來不是辦法,Wikimedia會不會取消台灣組織的資格呢?
Jasonzhuocn: 雖然沒有公開的活動,但參與基金會的一些交流,還有跨地區分會的往來還是有的。Mingwangx 這次想辦聚會,就是希望重新把台灣社群給搞起來。
Flamelai: 如能成事就好。
Jasonzhuocn: 不知這個題目是否在你的訪問範圍
Flamelai: 算是的,但次序可能較預期倒亂
Jasonzhuocn: 我也算今年初才重回維基百科寫作
Flamelai: 嗯……
Jasonzhuocn: 算是重新認識現在的維基百科社群
Flamelai: 我想談台灣辦Wikimania的事,當時你是不是參與前線的工作還是像普通參加者一樣呢?
Jasonzhuocn: 你是說07年的Wkikimania嗎?(註2
Flamelai: 沒錯
Jasonzhuocn: 我的部份比較特殊,我是在新竹唸書的學生,其他幹部都是在台北。
Flamelai: 所以未能參與所有的活動嗎?
Jasonzhuocn: 我獲派了一個不用常常上台北的工作
Flamelai: 負責做什麼的?
Jasonzhuocn: 在當年的會議中, 每位參與者,都可以拿到一本介紹台北的讀本。虎兒把制作讀本的責任,交給了我,這本稱之為 WikiReader,中文稱為維基讀本。
Flamelai: 這是什麼類型的讀本?
Jasonzhuocn: 稍等給點時間我找link,是這個
Flamelai: 是不是介紹部份在維基百科的條目呢?
Jasonzhuocn: 主題是向大會的參與者介紹主辦城市,台北。所以從維基百科上擷取了條目,經過一些美工之後,製作成冊。 KJ 與台大資工系談妥,讓台大資工系開了一門服務性質的課程,內容是學習維基,並且製作讀本
Flamelai: 內容是不是與當時維基百科的台北條目是不是有一點出入的?
Jasonzhuocn: 不涉及文字內容的修改
Flamelai: 嗯,原來如此
Jasonzhuocn: 這件事情KJ、虎兒、我、Koika都去台大給台大資工的同學上課。
Flamelai: 排版方面就由他們負責的嗎?
Jasonzhuocn: 不排版還是我統籌
Flamelai: 嗯
Jasonzhuocn: KJ 撥派了一些志工人力交給我,將他招募到的志工,由我指導投入讀本的工作。
Flamelai: 明白,大多數都不是維基人嗎?
Jasonzhuocn: 許多志工不是。事實上,07年WM大會中,只有幹部是維基人,大多數的志工是與其他單位合作,一起招募來的志願者。那部份由KJ和 orion負責,細節我不清楚。
Flamelai: 嗯,那我就不追這個了。傳聞台灣社群辦完是次活動後好像沒在活動對吧
Jasonzhuocn: 這句話很中肯,可以說完全沒有。據聞幹部們太過勞累,事實上,我不在台北幹部的核心,但我偶而會北上參加工作會議。(註3
Flamelai: 好像連台灣維基人的編輯數間接減少了
Jasonzhuocn: 核心幹部們嚴重透支了自己的精力,犧牲了個人的家庭、工作、學業等 等,虎兒有段時間是領半薪,後來甚至向公司請長假。
Flamelai: 哈哈
Jasonzhuocn: 當作是公司對大會的贊助!
Flamelai: 之後就是為事業再次拼搏了。
Jasonzhuocn: 沒錯
Flamelai: 現在重新由小聚出發吧。希望使整活整個台灣維基社群重新復活
Jasonzhuocn: 大會結束之後,各自回去該去的崗位
Flamelai: 嗯
Jasonzhuocn: 關於這個方向,還想再繼續深入問下去嗎?儘量問沒關係。
Flamelai: 暫時就談到這裡
Flamelai: 現在就談回維基編輯上的事吧
Jasonzhuocn: 好的
Flamelai: 現在你還是管理員嗎?
Jasonzhuocn: 現在不是
Flamelai: 還記得兩年多前Seedermaster的事件嗎?這件事也弄到整個管理群非常混亂
Jasonzhuocn: 記得,最近因為shizhao的罷免案,讓社群又重新開始回顧起上次的傀儡事件
Flamelai: 今次投票也出現了傀儡嗎? 票數是多,但是要找到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
Jasonzhuocn: 其實我相信傀儡是一直存在的,在許多規模龐大的線上社群,這是必然存在的。BBS、MMORPG,乃至於維基百科。
Flamelai: 嗯,現在可能看得到,加上暫無破壞性,亦即是沒有證據
Jasonzhuocn: 只是沒有遇上重大爭議,社群便沒有很注意
Flamelai: 當時候他成功佔據某一維基人的帳戶,然後作出破壞,之後再用傀儡迫害。
Jasonzhuocn: 當最近幾件人事案都出現了幾位貢獻度很低的用戶 做出很偏激的發言,社群開始注意到傀儡
Flamelai: 很多時候有些IP的發言根本不是新來的維基人,他們可能是維基百科觀察者,甚至是某某維基人故意登出用IP發言
Jasonzhuocn: 對,Seedermaster事件是那樣子的。
Flamelai: 不過一時間把所有傀儡全抓是沒可能的。
Jasonzhuocn: 相關的研究我也接觸過,故意登出用IP發言的行為。其用意是轉換身分,保持自己在社群中的網路人格(網路形象)
Flamelai: 而IP帳戶可能說我根本就不是他,就不要亂猜去保護
Jasonzhuocn: 所以有時會發現,反對意見的人 不願意以本尊發言,而以完全然陌生的角色出現
Flamelai: 也許是對某些事件假裝觀望(特別是需要避嫌的事件),然後到最後一刻才作出決定
Jasonzhuocn: 是的,這很難去抓,維 基百科缺少向其他大型網路社群有一套嚴密的抓魁儡機制。像許多線上遊戲或是PTT,都有專責的人員負責去抓類似的問題。
Flamelai: 維基也有,但好像申請有點麻煩
Jasonzhuocn: 也許維基的魁儡危害沒有那麼嚴重,但在這幾次影響層面較大的人事案就發生了 影響力。不清楚其他語言版本是如何處理的,因為中文版本地的Checkuser被擋下來了。 你我都經歷過那段方針的討論過程
Flamelai:嗯……據說沒一個是有Checkuser的用戶,自己需要跑到元維基去完成。
Jasonzhuocn: 是的,反對的理由是懼怕中文維基Checkuser會受到中國政府的脅迫而交出政治異議者的個人資料。
Flamelai: 這個不能交給香港或台灣的維基人嗎?在大多數的情況下,個人認為證據確鑿,又有明顯破壞者可以使用
Jasonzhuocn: 相關的制度持續被杯葛 後來沒有完成
Flamelai: 像Wing(陳霆)在德國長住,應該沒有問題
Jasonzhuocn: 因為沒有後續討論,接下來便不了了之。Checkuser的申請後來默默出台了,不過社群也沒人申請,這件事你問得很好,也許社群在這次針對魁儡的討論之後,會推舉幾位Checkuser。
Flamelai: 嗯,希望日後可以推舉成功吧(但對方要有興趣才行)。
Jasonzhuocn: 最新消息,客棧開始針對罷免管理員的參與門檻提出討論,這 算題外話,如果您打算談談這次人事案,那再說
Flamelai: 現在加入討論好像有點早,還是準備不足,有機會再談吧
Jasonzhuocn: 好的。請接下去問
Flamelai: 轉個話題,最近在社群首頁上登上需要清理或維基化的條目,到底原意所在呢?
Jasonzhuocn: 其實最早是思源如寧,在客棧中提出羈押工作無人處理的問題
Flamelai: 還記得最初是不是有未翻譯的,不過我決是還是刪了
Jasonzhuocn: 於是我便使用了計算分類以下條目的計數工具得出具體的數字,有 位夥伴認為未翻譯的量少,不值得放上去。
Flamelai: 原因是因為我正處理這些內容,即使條目再多,未翻譯內容都會視過期翻譯,這有橫翻譯守則的建立
Jasonzhuocn: 我認為,這類比較常態工作的細節,應該放入維護小組,然後具體去談談工作進度和參與心得。重整維護小組的頁面,或乾脆在客棧開一個 維護板,來做專門的討論。所以您說的翻譯工作也是,需要透過一些版面露出,來吸引人力投入
Flamelai: 這根本不太可能100%完成吧,除了要根絕那些東西的存在,像德語維基百科拒絕小作品存在
Jasonzhuocn: 完全不可能,無法完全杜絕。
Flamelai: 清理方面可能有點難處理,因為每個維基人對此模板的使用有 不同的看法
Jasonzhuocn: 這方面我有些意見
Flamelai: 例如有歌迷看到一些類似自我介紹的亦會視作cleanup的工作
Jasonzhuocn: 待清理條目、未維基化條目這兩個大坑,事實 上就是新條目進來中文維基百科時,社群無法提升到一定的品質而做的一個應對。
Flamelai: 不過有時候再認看一下,可能已經維基化了,甚至清理的程度不需再使用模板。這點你有沒有時間認真去看每一條條目呢?
Jasonzhuocn: 是的,事實上在年假的時候,大約投入了半個禮拜的全天時間每天清理數十個條目。
Flamelai: 嗯……這個數目算多了
Jasonzhuocn: 非常費工夫,因為有許多不好清理,甚至是完全重寫還比較快的差勁條目,當中 也抓到了兩年前漏網的侵權,這點我跟苗兄都有經驗。
Flamelai: 嗯,侵權也是檢查的重點。
Jasonzhuocn: 等於是這兩年來,部分直接張貼的非百科文體,掛上未維基化就晾到2010年的今天
Flamelai: 有一些維基人非常取巧,在內容改數個字試圖瞞天過海。
Jasonzhuocn: 是的,清理時,還是得重新檢查侵權,所 以清理的工作非常曠日費時。待清理、未維基化。這兩個坑,是有進有出
Jasonzhuocn: 我們清理舊的,同時,今天又有新的進來,以僅能做到降低總量。
Flamelai: 是的,兩者的總數已從接近5500以上降到5000, 這必須歸功很多默默投入的夥伴。
Jasonzhuocn: 起碼從1月到現在
Flamelai: 每天總會有新的條目有問題,這是不可避免, 唯有就是將這個數字減少
Flamelai: 如果你又因事而忘,可能又會大幅度增加
Jasonzhuocn: 沒錯,如果這方面的人力稍減,總量可能會小幅增加, 僅算未維基化和待清理,兩者通常沒有重複,兩年前的人掛模板,只會掛其一,現在有人習慣掛很多,未維基化和待清理都掛。不過總量約佔 30萬的4%-5%,應該是這個比重。
Flamelai: 還是像unreferenced模板也是個問題
Flamelai: 更有維基人指出因為條目無大爭議不需掛模板,但條目本身就沒有參考,當然消歧義及部份列表條目可以豁免。
Jasonzhuocn: 這是因為早期維基百科並沒有確實落實可驗證性方針。若嚴格執行,其實都要付參考。
Flamelai: 現在也有,讓你看看一個資深維基人的行為吧。
Jasonzhuocn: 哈哈 其實你可以不用舉例,資深的人說不定到現在都還沒跟著方針進步,維持著老習慣在寫。
Flamelai: 像某個寫化學維基人也是這樣,不過既然你不提就不提他的名字了。
Jasonzhuocn: 所以這個unreferenced模板該怎麼掛,本身也還沒獲得社群共識
Flamelai: 我認為要附諸為分針,甚至強行加上參考資料也是好方法,不過這個一定受非議,因為每天肯定在增加,而且我也會加上模板,方便其他維基 人工作。
Jasonzhuocn: 是的,如果要落實,乾脆從編輯介面強制要求含有ref標注才能送出。當然介面也需要設計出引導編者容易使用ref(註4),甚至附上如何取得參考文獻的教程。
Flamelai: 嗯……至少要做到更嚴格的地步。
Jasonzhuocn: 您說的非議是一定的,反對意見會存在,要推行新制度,只能用更圓滑更有技巧的去推動。這需要一些準備,還需要一些成熟的社群伙伴們認同而且支持。
Flamelai: 對喔,這點你一定要找其他維基人去將行動付諸吧。
Flamelai: 上一個月有維基人要求開放非註冊用戶創建條目,你覺得怎樣呢?無論在新維基人還是資格較老的維基人都有不同的意見存在
Jasonzhuocn: 是的,這個課題很值得討論在整個議題運作的過程中,我更早之前是在客棧討論的。我只參與了後期的投票,那時候我也附上了一些我的意見。這要從我參與巡查工作說起巡查工作是維基百科處理新 條目的第一線
Flamelai: 好吧
Jasonzhuocn: 所有有投入巡查工作的同仁,應該會有深刻的體會,如果新條目是新手所開,那 麼新手往往因為對維基百科寫作的規定掌握不夠。所貢獻的作品跟社群所能接受的體例、格式都有一段差距。
Flamelai: 我估計初期不會增加太多,但是之後會有一個習慣就是不願意再向其他維基人溝通
Flamelai: 這個一定發生,因為一個人做一件事,都不會理其他東西或看說明書就想安裝一樣東西。
Jasonzhuocn: 那麼,許多巡查員其實只是點點滑鼠掛個模板
lamelai: 根本不合格對吧
Jasonzhuocn: 也沒去跟新手交流,其實那些模版,對於讀者的提醒作用較大
Flamelai: 很多時候為求功績會把這個程序忽略
Jasonzhuocn: 但對新手來說,看了礙眼以外,學習的引導作用不是很強。一部分是模板本身的提示問題和條目本身沒有很緊密的關聯,新手看不懂。
Flamelai: 這可能會嚇退大部份參與編輯的維基人
Jasonzhuocn: 是的。而且,不叫而殺,謂之虐。各類的維基教程、甚至維基首頁,鼓勵新手直接開新條目。其實很容易讓新手在還未對維基有基本的認識 之前,就犯了一些基礎的錯誤。
Jasonzhuocn: 自由的百科全書 人人可編輯的百科全書。對於陌生人而言,其實這不是一個很能夠完整反映維基性質的標語。
Flamelai: 但是我認為一點,不要將編輯的好壞看得這麼嚴緊。始終所有維基人所要所想不同的,如果他寫的東西是你完全不懂,介入的話可能會被他 反駁。
Jasonzhuocn: 身為維基的參與者,我們應該對新手包容
Flamelai: 嗯,個人認為至少不要當他是破壞者就是
Jasonzhuocn: 在過去,也許是04年,也許是05年,每日的編輯量不大。所有的新條目,甚至是老條目的修改,都有許多維基人共同去協助改善。
Flamelai: 嗯,現在在平日每一小時大概有400次的編輯。凌晨比較少,每天大概有8000次的編輯,逐一檢查已無可能。
Jasonzhuocn: 但是後來這個平衡被改變了,數量的來太多太猛。
Jasonzhuocn: 已經超越了維基百科社群自我的維護能力,有人說是因為中國 大陸解禁了維基百科,或是百度百科、互動百科將中國大陸的用戶對於百科應有的品質有了錯誤的認知。
lamelai: 嗯……好像他們的內容抓得不太好,因為造成現有的問題
Jasonzhuocn: 具體原因還需要更詳細的統計數據來支持結論。
Flamelai: 那麼你認為管理員不足是不是與此有直接關係,始終有些管理員仍然熱情於編輯條目。
Jasonzhuocn: 所以巡查人員本身常常面對龐大的新條目又改善不完而感到疲憊,管理人力缺 乏是另一個很龐大的課題。不過我主要將論點,著重於新條目灌入的素質,和社群教導新手 協助新手 和拯救條目的力量失衡了!管理人力缺乏的課題,我嘗試在貓盟那裡提出了一點。
Flamelai: 嗯,現在有能力的可能無心,有心的可能不能勝任。
Jasonzhuocn: 我反對開放IP用戶開新條目,便是在於前述的理由,社群教導新手的力量不足以負擔起大量的新手,假若開放也是。 巡查工作還有清理羈押工作況日費時。
Flamelai: 至於我我現在會反對,但是在適當時候才開放
Jasonzhuocn: 沒錯 我也認為足夠再開
Flamelai: 原因是現在仍然很大問題,當力度加大時可以嘗試再開,但不要期望條目可以大躍進了。
Jasonzhuocn: 我們對維基百科寫作掌握得心應手的寫手,為了清理龐大的積壓工作,包含重新驗証侵權改寫,甚至補提刪。
Jasonzhuocn: 還有巡查工作
Flamelai: 嗯,不過這些工作不是所有人會做
Jasonzhuocn: 排擠到了我們寫作創新條的時間,這等於是說。
Flamelai: 正如Shizaho為何會被人罷免四次也是這個原因
Jasonzhuocn: 為了接納低素質的條目,為了接納數量龐大,無法完善的低素質。
Flamelai:首先最將它保留下來
Jasonzhuocn: 反而排擠了高素質條目的產量,而為數龐大的新手條目,其實根本不能 用。
Flamelai: 重質的可以日後再來,但是會造成小作品泛濫。
Jasonzhuocn: 所以我跟幾位同仁說,想做個新條目統計,計算每天灌進來的量,各類型的比重是多少
Jasonzhuocn: 1.巡查豁免的條目數,
2. 經過巡查,沒有任何問題的條目數
3.經過巡查,巡查員小幅度修正可放行的條目數
4.經過巡查,巡查員無力負荷而掛模板的條目數(清理、維基化)
5.廣告條目數,
6.侵權條目數,
7.純脆塗鴉,
Jasonzhuocn: 以上能夠讓社群了解,中文維基的新條目的生態如何,我們又有多少人力應對。
Flamelai: 我認為可以考慮以改善條目為中心,如果能擴充的可以為該頁面去寫。
Jasonzhuocn: 1.是沒問題的,2要說服條目創建者獲得巡查豁免權
3.也是可以接受的
4. 比較費功夫,如何應對是可以商討的
5.EDM廣告者
6.現在有機器人輔助,但遇上資深侵權犯還是需要人力去驗證
7.無需討論快刪
Flamelai: 第一點可能會更麻煩,應該是認真檢查才對,因為可能有些維基人刻意變壞,做出侵權行為。
Jasonzhuocn: 其實有點無力,因為量實在是超過巡查人力負荷。社群必需些把現行既有情況做一個釐清,以利維基社群在巡查或商討對策時都能順遂進行。
Jasonzhuocn: 很多人是把百度跟互動當垃圾筒倒的, 那些扔垃圾的人,對待維基百科也是扔。
Flamelai: 怎樣說呢?
Jasonzhuocn: 也就是侵權和廣告。根據WG(註5:Walter Grassroot)統計,中國政府解禁維基之後侵權量成倍增加。
Flamelai: 這些內容就大幅增加,每天看到侵權的更是恆河沙數
Jasonzhuocn: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政府是在百度站穩了之後,才重開維基的。百度百科成為中國大陸網民對網路協作百科的認識
Flamelai: 這點也要留意,特別是由百度來的內容
Jasonzhuocn: 維基百科社群為了這些沒有益處的新條目,耗費了相當多人力
Flamelai: 除非他亦是該頁的貢獻者
Jasonzhuocn: 幸好現在有機器人輔助
Flamelai: 現在亦需要人手檢查,機器人可能會看漏一點點的
Jasonzhuocn: 關於這點 我還打算提議將新條目門檻提升到自動確認用戶去
Flamelai: 不過今次的阻力可能會更大,別要有太大的期望
Jasonzhuocn: 也許對於其他語言版本來說 ,這顯得狠突兀。不過對於台灣大百科、互動百、百度百科,或是其他網路社群對於新手的參與門檻這並不苛。
Jasonzhuocn: 說遠了,很多想法還不成熟,不會提出,主張開放ip者的論點,有些許的破綻 說服力也不足夠。也許有人認為巡查工作會增加一些 ,但那是能夠容許的。 事實上,我們需要列出具體的數字,讓社群了解中文維基百科的生態與07年以前不同,嚴重失衡。
Flamelai: 嗯,還有很多事要提防,你是根本無法完全阻止。
Jasonzhuocn:至於巡查人力對於新條目的審查,已經退縮到沒什麼大問題 就放行的程度。像是香港的許多街道,其實需要討論是否收錄,但已經無力去做。
Flamelai: 嗯,不過我不是處理這些頁面的,但是一些小巷似乎不值得去處理。
Flamelai: 擔心又會再增加就是,到是維基人熱情一減可以又出現另外一些問題
Jasonzhuocn: 因為還有成批的侵權和廣告那更需要優先去處理。以上說的是新條目巡查。
Jasonzhuocn: 老條目巡查工作可能更缺人看守,因為那不是巡查員的巡察功能範圍。
Flamelai: 嗯,由頭看所有頁面是很麻煩
Jasonzhuocn: 不是說看所有頁面而是最近更改。最近常常發現,從09年以後的重大問題內容會無人處理。被加入侵權無人發現,或是加入一些在過去絕無可能被保留的內容。
Flamelai: 嗯,大家都只顧著寫條目,沒留意這些東西
Jasonzhuocn: 總體而言,維護人力失去平衡。鼓吹開放者,似乎沒有考慮到這問題。
Flamelai: 是的,那麼你認識的有沒有人接替這些工作?
Jasonzhuocn: 請說具體些,是哪些工作
lamelai: 指維護工作
Flamelai: 我相信會有維基人做,但是這些工作比編輯條目會更辛苦
Jasonzhuocn: 默默的一群人在參與維護工作有多有少
Flamelai: 正確點來說是一時多一時少吧,當熱情過了就會離開
Jasonzhuocn: 我的意思是說,有些人是零星參與,有些人則是大量參與。像是Winertai兄,也會隨手撿幾條積壓工作處理,而Wing兄就很穩定的每天都在維護。
Flamelai: 嗯……這個不錯,但一定要增加
Jasonzhuocn: 可以在客棧提出來,
Flamelai: 現在我手頭上在維基有不少工作去做,包括維護舊條目,創建新條目,以及在其他維基計劃做的工作。現在我整理小作品的模板。
Jasonzhuocn: 因為這種工作失去社群關注之後,往往就沒有人力再去補充,接替那部份的工作,所以要在社群內維持一些關注
Flamelai: 移往子頁面,順道清理條目達一度水平的模板。現在而處理了不少,但是離完成遠有很遠。
Flamelai: 最後一點是我認為其他維基計劃也是一個廢墟,幾乎沒被關注到,但是每人每天的工作所限時不能完全處理的。
Jasonzhuocn: 哈哈 用廢墟來形容 似乎不是很妥當呢
Flamelai: 又不是的,像維基新聞,維基詞典算是比較好,但是仍然與百科比不下去
Jasonzhuocn: 嘿嘿 其實這個問題他們社群也很苦惱, 屢屢感嘆沒人參與, 這方面我就不多說了,他們的社群還很有潛力,只是欠經營。
Flamelai: 你聽過粵語有一句俚語嗎?叫「瘦田無人耕,耕開有人爭」
Jasonzhuocn: 有看過 可以理解
Flamelai: 一塊田沒有耕種沒人處理,但是有人種植時就會有人加入戰團
Jasonzhuocn: 意同寧做雞首,不做牛尾
Flamelai: 維基也是這樣,正如中文維基成立後為何一年多沒條目,也是這道理。
Jasonzhuocn: 哎呀 我用了不洽當的比喻。中文維基沒人開,應該是傳播效應的問題。
Flamelai: 之後出現了同類別的競爭,是好是壞就個別處理
Jasonzhuocn: 其實維基新聞非常有發展性的,社群本身對這塊市場沒有去做行銷。
Flamelai: 嗯,現在肯寫新聞的不多
Jasonzhuocn: 我這麼說也許很空泛
Flamelai: 但是有人很堅持去寫原創新聞
Jasonzhuocn: 但其實台灣有許多公民新聞平臺人潮熱絡。
Flamelai: 與韓國另一個著名新聞網站OhMyNews差很遠
Jasonzhuocn: 為什麼?因為中文維基新聞沒有行銷,沒有去找到合適的熱情參與者。台灣的公民新聞平臺,有許多針對特定課題而開的報臺。因為有些特定的主旨,需要發聲,需要透過網路傳達出 去
Flamelai: 嗯,除了成立初期有一些新聞內,現在亦起不到一些熱潮
Jasonzhuocn: 所以非常熱情的在關於特定議題的新聞。中 文維基新聞就是BF在寫他的展覽阿。
Flamelai: 這方面唯有等有心人士或主要貢獻者談及。嗯,現時我的定位可能是體育新聞,但 是時多時少。不過不要期望我去寫中華職棒的……
Jasonzhuocn: 維基新聞那麼開放的平臺,如果跟弱勢團體、公益 團體或是一些議題結合,只要不要過於偏向性,維基新聞既穩定(資料保障不會丟失)(註6
Flamelai: 嗯
Jasonzhuocn: 又能夠很快的竄上搜尋排名前列
Flamelai: 像是大多數新聞網站,都會有保存限制
Jasonzhuocn: 這是維基新聞社群他們要去思考怎麼去開拓他們的寫手市場
Flamelai: 現在紐約時報都嚷著收費,不讓你無限次免費看新聞內。:
Jasonzhuocn: 對,維基新聞這方面對弱勢相當友善。 因為我實際去關注過一些台灣的公民新聞平臺。很多NGO,環保議題,勞動人權議題以及性別議題。
Jasonzhuocn: 在大眾媒體不關愛忽視的困境下,只好自己去開公民平台寫出來。
Flamelai: 嗯……民間報導很重要,我認為可以更關注冷門新聞,不過主流新聞一定要有,可是未能有人去寫
Jasonzhuocn: 至少我認為維基新聞是可以去找這塊市場,那會是參與度高的忠誠寫手。
Flamelai: 無論如何也好,也要有人開個先鋒就好。今次實在交流到不少的事情,訪問時間比原定的長,感謝你的訪問。
Jasonzhuocn: 要結束了嗎
Flamelai: 如果還沒結束的可以說下去
Jasonzhuocn: 我是怕耽誤您的時間, 因為剛才好像提到了管理員不足的事,如果時間不允許也沒關係。
Flamelai: 因為當是維基人交流意見,而我亦很樂意這樣做,總好過在家中自閉下去。
Jasonzhuocn: 關於這課題,我有些看法 不過還不夠成熟成型到發表
Flamelai: 日後如果在什麼事有難題的話,我希望亦能可以找你
Jasonzhuocn: 您也很關注客棧的情況。這件事,我跟mys_721tx、思源如寧、快龍、ffaarr、Koika 還有unsonique 交換過想法。
Flamelai: 我平時都會留意一下,以免自己在社群落伍
Jasonzhuocn: 管理員不足,在於新陳代謝不順暢,我稱之為管理層人力停歇比重過高。
Flamelai: 嗯
Jasonzhuocn: 並且將這個情況報告協會
Flamelai: 剛剛又看到一個維基外的人在罵維基百科。唉,先說到這裡,自己本身有些事還沒完成。
Jasonzhuocn: 好的
Flamelai: 就到此為止
Jasonzhuocn: 今天感謝你的訪問,合作愉快。

註1:我是使用這個工具觀察
註2:2007年台灣舉辦Wikimania,不少活躍的台灣維基人協助參與。
註 3:大多數的工作都在台北舉行,會不會出現台北中心的問題?
註4:就是ref,現在出現reflist模板,但是似乎仍然不足。
註5:是這個統計頁面,大多數廣告或侵權。在此感謝Walter Grassroot的努力。
註6:就如維基百科 一樣,歷史的第一次編輯紀錄也能找到,只要不是某些特別原因刪除特定編輯就行,某些語言版本因為條目侵權,會將特定的編輯歷史刪除

後記,今次的訪問談了台灣社群、傀儡、條目清理等以前未跟其他人認真談過的問題,而訪問的時間更比預期的長很多,令自己和他都覺得似乎超時間。不過實際上本人亦無設時間限制,在適當的時候考慮再來第二次的訪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